2007年4月4日星期三

谷歌拼音初体验

今天网上最为热议的一件事情无非就是谷歌拼音输入法的发布了。经过了短时间的体验,也看了网上的一些评论,算是对这款产品(简称 GPY)有了个初步的认识,我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下我个人的观点。

作为一款输入法,首先我们要考虑的就是易用程度。必须说,谷歌在这方面做得不尽如人意。对于使用微软拼音输入法的用户来说,完成输入法间的转换比较困难。初用谷歌拼音输入法,经常会多打一个空格或回车,产生以外的错误,也经常将错误的句子直接确认,在修改时消耗了额外的时间。诚然,可能对于智能 ABC 及搜狗等输入法的用户来说并没有这个问题,但是面对大量微软拼音输入法的用户,如果不能细心体会用户的每一个需求,很难获取这一部分用户的支持。

再来就是词库了。早先就有很多人认为,谷歌拼音的优势就在于,它有一个强大的搜索引擎做后盾,能够全面准确的掌握用户的词语使用需求,从而大幅减少选词时间。实际来说,情况也是这样的。GPY 的词库的包容程度之高大为出乎我的意料,像是阿莱克斯塔萨门兴格拉德巴赫类似的词居然也可以直接拼出。不过,有文章指出此词库为盗用搜狗拼音的词库生成的。作为一个 Gfan,我对这一言论的态度很明确:谷歌的行为若是合法,无疑是共享信息,造福用户,若是不合法,请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不要利用媒体来为自己造势。况且既然都是根据搜索引擎搜索结果产生的词库,那么有相同之处也属正常。即使真的是谷歌借鉴别人,那我倒要问问百度、搜狗,现在国内哪家搜索不是和 Google 学的?

最后,界面及兼容性。GPY 的界面,在我看来,丑得可以。从那个丑陋的“中”字上看,单就界面而言这款产品完全脱离了 Google 的风格(不说谷歌的风格,因为谷歌本来就没有风格),甚至可以说,也脱离了 Windows 输入法的风格。之所以说后面这句,是因为 GPY 居然不能正常附着在 Windows 任务栏上!悬浮着的输入法状态条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例如,在某些全屏游戏中,这个状态条会严重制约显卡的工作效率,而在另外一些游戏中,状态条可能根本无法被显示出来。关于兼容方面的其它问题还包括,中/英文状态无法被正常识别、Shift 键非正常粘滞、甚至严重到输入法直接导致程序崩溃。

如此种种问题,不管是好是坏,存在并被指处,而且是公开不到 1 天的时间内就有这么多人体验、这么多人提出意见,足见谷歌拼音的受关注程度。希望谷歌拼音能善用这种影响力,在后续版本中持续改善自己的功能,为更多人所乐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