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星期六

网络生活

今儿说谁?

话说现如今这互联网,已经融入了全球数亿人的生活中。尤其是广大学生族群,落网率更在 90% 以上。

以我为例,几乎做什么事都需要网络支持。各种网络工具,用起来得心应手。学习上,遇到了不认识的单词,用 Google 翻译下,不理解的事物,上维基[GFWed]查询下,文献、参考、题解,网络上应有尽用。生活中更是离不开网络,想听歌、看电影,用骡子下载,想看足球,用 PPLive,想买东西,去卓越易趣淘宝,想看新闻,去新华早报星岛(天津新闻?北方网~),想出行,在网络上查看天气预报、用 Google 地图确定出行路线,各种即时通信、互动游戏、博客、论坛、校友路,更是不必多说。

这是我的用网方式,一般遇到一件难解决的事(当然,像是吃喝拉撒那些极为实际的文字自然除外),总是先在网络上寻求解决方案。在我看来,有些事情,不通过网络上的信息,可能解决起来相当麻烦,如果强行与网络剥离,感觉起来可能就会像不识字或不会看时间一样,处理问题的难度陡增。而即使没有实际目标的使用网络,像是写 blog 啊,去论坛灌水啊(嗯,我一般不灌纯净水的),和人聊天啊,帮助陌生人解决问题啊这些纯交流用(而且不是生活必须的交流),如果断绝的话也会有种空虚的感觉。虽比不上电车男般依赖,但难以割舍的程度已是有了。(嗯,本来想说说电车男的,但说来话长,而且在网上又可以找到,所以就不赘述了。呃,还有,前面本来想说去年 12 月 26 日台湾地震中美海缆断裂给我的影响的,但是想想没什么意思,也不说了。)

当然,也有人上网只查资料,或上网从不查资料只聊天灌水,或者很少使用或根本不用互联网。我真的有些佩服他们呢(上网从不查资料只聊天灌水的人除外),少接触网络必然会有更多的时间与其它事物接触吧。不过我真的不清楚,到底怎样使用互联网才算是适量。户外活动自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把少上网省下来的时间都消耗在解决一些通过网络可以轻松解决的问题上了,岂不是得不偿失?嗯,这时候,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适度上网的标准的吧?有机会作个调查就好咯~

后记:还是要说电车男 Orz 其实正是因为看了《电车男》(小说版)才有上面那些感想的。电车男利用网络的交流功能来获得了自己需要的信息。而这些信息是那些抱着单一目的去网络上寻找信息的人无法得到的。互联网的应用是多方面的,很多人认为也许互联网只在文献方面有正面贡献,其它都是糟粕,我觉得那说明他们认识互联网不够。互联网在其他方面的功效也是强大的,毕竟这是全世界网络用户力量的聚合。但是想想看,自己也确实涉足互联网太深了吧?无法衡量,真的很想和大家探讨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