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星期三

Blogspot 被 GFW 之后

昨天下午,blogspot.com 再次被 GFW[GFWed]。消息被证实以后,心里只有失望。疏通与封堵的关系从禹开始就为人们熟知,但是现在仍然会有这种事情发生。

两会刚刚结束,政府就给我们摆出这样一个姿态。但是出于对政府的最基本的信任,我姑且抱一丝希望,认为这次只是 GFW 进行调整,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取消对 blogspot 的封锁。既然官方并不承认 GFW,政府官员也在国际上发出了“中国不存在网络审查”的声明,那么我们自然可以通过“网站无法访问”这一问题向电信业者申诉,而事实上我也证实这样做了。

昨天下午就打了 10000 电话,对方说将会在 24 小时内答复。今早答复就来了,结论是“大范围问题不归我们‘外线’部门管理,我们将向上级反映”。你说这不叫什么结论,只是一个处理过程。但我看来,这很可能是一个信号,告诉我“这件事情我们将无限期搁置而不予以解决和解释”。

早先看过一篇文章,说中国公民的民主在于,他们会质疑政府的行政方式,但不会质疑中共的执政权。同样出于对政府的信任,我认为既然政府承诺行政公开化,那么阻挡国际站点的准则、名单以及原因也必然应该公开。也许中国还不够法制化,但法制化一直是我们的目标。如果公民不动用法律的武器,又如何监督他们的政府依法行政呢?

我的意思是说,受到此次封锁影响的中国公民(换句话说,Blogger 中国用户),至少应该拿起电话,向电信部门反映发生的问题,描述自己受到的影响,所谓有理走遍天下,既然你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合理合法的,那么为什么不能向相关的部门反映呢?仅仅是反映,尚未进入司法程序都不敢为之,又如何推进法制化进程在公民中展开呢?

具体访问方面的解决方案,因为比较麻烦,所以过两天事情落实了以后再说。但是可以确认的是,pkblogs.com 的网关服务也已经被 GFW 了。看来这次做得比以往还要绝。

嗯,好吧,这事也并非完全没有好处,我可以把几天前存成草稿的文章偷偷摸摸按照原时间发布了 Orz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