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3日星期五

5cm/s

5cm/s,是樱花下落的速度。

如果不是预先看了些介绍,怎么也不会想到,新海诚新作《秒速5厘米》,会把 5cm/s 用来描述樱花下落。姑且不说准不准确,会使用这个标题,就够吸引人眼球的了。

前几天看过了《秒速5厘米》系列短片电影的第一部《桜花抄》(翻译成“樱花集”么?),来这里小小的评价下 ^_^

这部作品和新海诚的其它作品,在画面、音乐、描述风格上都比较接近,但是故事取材却大为不同。一改以前科幻风格,《桜花抄》取材于日本中学生的日常生活——虽然人物的境遇及行为也不是很普遍,但总比手工制造飞机或飞跃太空要真实多了。

剧情的构成方面,《桜花抄》似乎是《星之声》与《云的彼端,约定的地方》的结合。前半部分通过对往来信件的叙述来表达剧情,而后半则描写了男主人公单身一人克服困难去完成约定的过程。另外,引出标题《秒速5厘米》的樱花,在剧首剧尾有一个明显的照应,尤其剧尾以雪花比作樱花,让人遐想连绵。

就个人来说,《桜花抄》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日本的铁路系统。如我以前所知,日本的铁路除新干线外基本都是中短途线路,于是日本人乘坐铁路(电车)就像我们乘坐公交车般,自行上下车,自行换乘。在地域狭小的日本,这种铁路建制非常方便,真可谓乘坐电车可以到达日本的任何地方。但是密集的铁路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似乎就不如我们的铁路了。因为风雪,一班本来只需运行3小时的列车,居然延误了3小时。虽然乘务员广播的态度很好,但是仍然让人不能接受。

即使如此,相对中国的铁路系统来说,日本的铁路、以及由之延伸出来的电车文化,还是有值得学习的地方的。看到电影里的新宿车站,我就想到正在扩建的天津站。同样是集中的交通枢纽,不知道未来的天津站能不能带来一种温馨宜人的铁路文化呢?希望可以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