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星期四

这就是百度的胆识?

本来不想在这里写涉及这方面的内容的,不过百度这次真的是做的过分了。

昨天,和朋友的谈话中,遇到了一些生疏的词语,我在百度百科上找出了词语的解释。于是朋友问我是不是很喜欢百度百科,我告诉他不,只是因为我喜欢的 wikipedia 访问不了。然后我们在这个话题上聊了段时间,其中提到用百度(网页搜索、百度百科、百度知道都包括在内)是无法搜索 GFW——Great Firewall (of China) 的缩写——这一敏感词语的,而不说 Google,即使是搜狗那种搜索引擎,也没有主动屏蔽这一词汇。

出于好奇,我去百度百科上搜索了 wikipedia 这个词,没想到还真有。虽然解释的很精彩,但是居然没有提到因为 GFW 的原因,wikipedia 是无法从中国大陆进行访问的。于是,我“帮助”百度加上这个说明(而且还没说 GFW 的事,只是说无法访问)。结果可想而知,审核肯定是没有通过。

仅仅是没通过也就罢了,但是今天早上一看,百度居然把我的整个帐号都拿去审查了。搞得我现在完全没法使用百度知道和百度百科等服务。而这两个服务,在我看来是它比 Google 出色的仅有的部分。真的很难理解,拿自己招牌服务砸自己的招牌这样的行为,怎么会是推崇商业化到连流氓软件都敢出的百度做出来的。

很多人都知道,用 Google.com 是不能搜索“南京大屠杀”、“钓鱼岛”这种敏感词汇的。他们中的有些人认为,这是 Google 为了蒙蔽中国人的视野而作的恶行,其实这些都是 GFW 的“功劳”。相反,百度之流才真的在不停的混淆国人的视听。今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了它的真面目,从此我就要与这家恶公司的服务告别了。希望看到此文的人,也想想自己还有没有必要随百度起舞。

希望我的 blog 不要被 GFW 盯上就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