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星期六

小议下天津的文明发展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天津近年来发展挺快,而且预计在未来几年还会保持这种势头。这种状况确实让人欣喜,但是必须看到,在这种发展中,我们缺失了一个重要环节。

一个人到了一个新城市,出了车站(或空港),首先注意的并不是什么高楼大厦(这年头连县城火车站边上都有30层高楼),而是环境。

人文环境、卫生环境,是一个城市的脸面。从天津站出来,一大票出租车司机把本来就很拥挤的出站通道堵了个水泄不通,一句句“打车么”的问话,让远道而来的旅客很是心烦。好容易突出重围,一阵风吹来,又被灰尘扑了一脸。路面痰迹斑斑,墙上千疮百孔,空中纸屑翻飞。这样的环境,无怪乎别人一提到天津,首先想到的是一个字——脏。

且不说别人是怎么看待天津的,一个天津的居民,在这种环境中生活,难道不觉得不舒服么?这种环境的天津,怎么能称上是一个宜居的城市?

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或者说是民众素质水平的普遍提高,是城市发展不可缺少的一环。就如当初的全市中学大规模改造,没有优秀的教师,空有一流的教学设备,就能提高教学水平?现在这种发展趋势扩大到全市范围。大规模的建设基础设施,却不提高民众素质。现在的情况,有路灯不看,有天桥不走(很多地方还没有天桥,天津的路标很齐全,但是天桥、路面等方面还有待改善),有果皮箱非要往地上扔垃圾,例子举不胜举。

你可能说其它城市也一样、或者说这是发展的必然过程,但是你有看到天津政府下力气狠抓这些事么?少建几块草坪,告诉大家注意保护环境,少修几座立交桥,教人们学会行车礼让。同样能解决现实问题,后者比前者的长远收益要大得多。(不过我们可能也不能指望这些官员,毕竟往河水里打药让它看上去很清澈就是他们做出来的事情。)不过,我们要从身边做起,保持自身素质。随着平均教育水平的提高,我想日久天长的话这方面还是会有所改观的。

如果你对自己的素质水平有信心,想为天津的文明发展添把力,就应该时刻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1. 保持公共卫生。例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
  2. 维护社会秩序。例如: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走禁行道。
  3. 注意保护环境。例如: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如一次性筷子、超市塑料袋等)或使用较环保的替代品(如可降解一次性餐盒、纸质购物袋等),尽量使用节能的交通工具(比如能坐公车就不打车)。
  4. 遵守道德规范。例如: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脏话,礼让他人(尤其体现在不要插队),助人为乐。

要求其实并不高,但是要想都做到就很难。毕竟没有法律的约束,大家都会放纵自己。但是想想,每当你控制住了自己,严守了以上的行为,你实际上就为城市的文明发展贡献出了一份力量。我们这些教育水平较高的人的努力,就能带动全民素质的提高。

希望能看到天津软硬件水平都大幅提高,成为一个繁荣、宜居的都市。

PS: 顺便提下城市发展的误区。现在城市在市区里为了增加私家车规模而大肆拓宽马路的行为真的值得提倡么?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地下交通等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才是趋势吧?曾经听人说,上海市区在某些繁忙的时候会禁止自行车通行。真是笑谈,同样宽度的路面,让自行车和公共交通车辆通行,要比让私家车通行提供的运能高得多吧?而且还非常环保,真不知道上海市的官员都在想什么。北京也是,某些时段某些道路,只允许排气量超过一定标准的车辆通行,这么说小型节能汽车还不让走了。难道中国的官员的只知道城市的面子,不管城市的肺了么?别跟我说这是趋势,人家伦敦、巴黎发达不发达?去看看人家市政府是怎么严格限制机动车在市区内通行的。希望20~30年后的领导者们能走出这种误区,跟上发展的趋势。也希望我这一代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不要被这种腐气污染了。

没有评论: